您現在的位置 » 首頁 » 協會簡介

協會介紹
協會簡介
協會章程
理監事會
加入我們
聯絡我們

協會活動記實
 2009淡水環境生態小尖兵-暑期兒童夏令營活動照片 (5)
 2009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活動 (6)
 2009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 戶外記者會 (1)

 

   會員農場好站連結

  

   

    

  

   

   

   

   

   

   

   

   

   

       聯結--部落格

 

 

 

 

 

 

   

 
會員登入!  
電子郵件:
密碼:

臺北縣淡水鎮休閒農業 的第一步

洪捷勝

        953月,一群對於淡水休閒農業、觀光發展有心的夥伴,開始針對淡水的休閒觀光環境,有了更多、更好的想法、這一刻,大家共同的心願及盼望,就是要將這個淡水小鎮的自然景致、美麗農園,介紹給到淡水的遊客們;讓他們真正的感受到淡水的『真』、淡水的『美』、淡水的『好』。

        955月,我們在大屯花卉農場正式籌辦的發起人及第一次籌備會議,感謝許多好朋友及對於淡水休閒農業的「有心人士」,共同來進行這個協會的組織活動;經歷過一次又一次的籌備會議,籌備委員們與許多的會員、農園...等,共同來尋求淡水休閒農業的出路,也擘畫著淡水觀光休閒的產業環節。

        951015日,這是令我們開心及雀躍的日子,就在這一天,我們「臺北縣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正式的成立了。感謝淡水的許多好朋友及關心淡水休閒農業的長官們都來祝福我們,包括有台北縣李文德議員、淡水鎮蔡葉偉鎮長、淡水鎮民代表會陳世儀主席、鄭楊淑玲副主席...等等。

        臺北縣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與淡水鎮公所為協助淡水地區農民推廣農業觀光化,藉由活動吸引觀光人潮帶動農產品的銷售,以繁榮地方農業經濟,進而帶動並提升淡水山區農業的發展。於200731011(星期六、日)假無極天元宮廣場辦理淡水鎮有史以來第一屆的2007『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活動,除了希望帶動淡水鎮鎮民一起體驗一個充滿樂趣且有意義的活動,並期望透過本活動為淡水鎮吸引更多外地遊客,讓全國民眾更深認識淡水鎮。

        為何挑選蘿蔔當活動主題,除了考量蘿蔔所開之花又名為“黃昏之花”,而淡水的黃昏美景正好符合觀光客對於淡水旅遊的意象外,淡水的好山好水所種出來的蘿蔔品質更是一級棒。

        淡水鎮的農業資源位處山區,風景優美卻尚未有效地推廣與發展,這次活動目的除了要推動發展淡水山區的觀光事業外,更要一起帶動附近農民的農業生產,利用大型活動的舉辦,將淡水山區整體規劃為更具有經濟效益的新景點,讓來淡水觀光的遊客,不僅是到淡水老街和漁人碼頭等海線的參觀區之外,又多了山區的農業觀光。

        在我們努力及用心的『耕耘』之下,希望能為淡水的觀光產業,另闢一條最美麗的--【康莊大道】。

<<淡水地區休閒農業發展架構>>

一、緣起:為帶動淡水地區休閒農業產業發展,針對地區休閒農業特色及資源,結合民間及公部門的力量,共同推動地方產業繁榮而努力,循序漸進以休閒農業為出發,進而達成【富麗農村】的目標。

二、提案單位: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籌備會

三、推動時間:953月份起

四、重要措施:

1. 公共資源路標指引

2. 大眾運輸工具系統規劃

3. 季節性活動辦理

4. 導覽手冊製作規劃

5. 成立休閒產業部門

6. 網路行銷

7. 整體環境綠化美化

五、效益評估:

(一)帶動地方農業發展:

農業發展面臨WTO衝擊更需要往精緻和休閒農業方向發展,讓農民可以在知識經濟時代找出生存發展永續經營的利基。

(二)帶動地方休閒觀光產業發展:

淡水將因此更加鞏固台灣觀光休閒重鎮的地位,成為全台休閒地點最佳選擇。

(三)花園城市的願景:

藉由推動綠化美化工作將使淡水成為人人稱羨的花園城市。

(四)房地產榮景:

改善整體環境後,將可強化淡水新市鎮等房地產購屋熱潮,為淡水居民創造更大的利益。

(五)打造大學城文化之都:

與淡水既有的大學院校結合,更能帶動淡水整體的人文風氣,使淡水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學城。

(六)創造就業機會:

觀光產業帶動發展,將為淡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藉由農業、休閒觀光,淡水也找到拚經濟的契機。

(七)提供優質的休憩環境

創造優質的休憩環境,來提升淡水鎮民精神生活的品質。


上一項
 

版權所有: 臺北縣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
連絡電話: (02)8626-1401  0933-829686
電子郵件: sheng811@seed.net.tw